close

    好像是用甚麼換取甚麼的感覺。不過要說生活的話,現在真的是高級享受耶!可以在晚上乘著涼風,走在巷弄中,一旁還看的見田埂上的青蔥搖曳,雖然沒有甚麼人可以對話,卻能和環境體認。如果說這個工作帶給我甚麼,我想宜蘭這個地點便是很重要的部分了,很多的建築範例,很多自然與空間對話的關係。道路和巷弄的尺度關係,五點五米寬的寧靜,囊底路以及社區公共系統背後所隱含的生活想像,我不知道現在的象設計還留下甚麼,但是作品還在,真實已經被建構。從這些空間中所讀取到的直覺和身體感受,也許是比起眼睛可見的技術更重要的收穫。

    在去田中央實習以後,自然而然會比較起異同。田中央非常的依賴模型檢討,但有時候圖面所能檢討的東西模型上卻不一定可見。模型可能受到材料造型更甚,然而圖面卻是更純粹的幾何與空間關係,尤其是軸向和單一向度的力道。當過度的仰賴模型,卻會失去平面的力道。我現在看到的象設計的操作方式,是仰賴圖面,以及現地調查的真實理解。有沒有機會圖面和模型之間來回,還不確定?而田中央之所以依賴模型,也有可能是模型既是操作工具也是溝通工具,因為面對業主的直接程度不同。但可以確定的一點是,這是真真正正在做設計的公司。現在才意識到,那麼痛苦的原因原來就是這個,小葵距離我認為的設計實在太遙遠。所以即是現在開始出現一點難處,我仍然感到非常安心,因為這是值得付出的工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lig'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