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繼續來介紹我的前五部經典電影推薦片單(二)

 

top10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9.jpg

第五部_金甲部隊(1987年)(IMDb 8.3)

 

類型/戰爭.歷史

導演/史丹利.庫柏力克(美)

庫柏力克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,尚未有第二個人能拍這麼廣範疇的主題,且有野心都要拍到最頂尖。總覺得他的電影在故事表現的背後是穿透性的質問。派爾坐在馬桶上變化成邪惡的眼神,搭配著藍光和震盪的金屬背景聲。難以忘記這個經典場景堆疊起來的詭譎氣氛,讓我感到毛骨悚然。

 

評比面相:社會批判

延伸電影:現代啟示錄(相似的戰爭荼毒)

我的相關影評:無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7.jpg

第四部_飛越杜鵑窩(1975年)(IMDb 8.7)

 

類型/劇情.社會

導演/米洛斯.福曼(捷克)

有關瘋人院內,小人物對抗精神不自由的故事。這種反抗極權體制的故事我都蠻買單的,雖然主題沉重看了心情難過,然而傑克尼克遜和幾位演員的演技實在太好,幾次意味深長的眼神看過就很難忘掉。

 

評比面相:社會批判+ 精神哲思

延伸電影:發條橘子(相似的社會控制)

我的相關影評:無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4.jpg

第三部_阿爾法城(1965年)(IMDb 7.1)

 

類型/烏托邦.政治

導演/尚盧.高達(法)

高達擅長用畫面跳接造成不連續的速度感,此技法恰巧與本片的懸疑推進性有所搭配。用冷冽的黑白色調、無表情的主角臉孔,對比出主題被遺忘的愛。又善用多樣場景發揮其動態魅力,如旅館的床側奔跑游泳池跳水槍殺、 α 60講話的速度和風扇轉動燈光明暗搭配,特別喜歡這些瑣碎的點集合起來的狀態。

 

評比面相:運鏡剪輯

延伸電影:無

我的相關影評:無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age 001.jpg

第二部_鏡子(1975年)(IMDb 8.1)

 

類型/劇情.傳記

導演/安德列.塔可夫斯基(俄)

對我來說,鏡子是非常重要的電影作品。在於有導演丟掉了觀眾,把電影作為表現回憶的媒介來看待。所有物件和場景都朦朧的像夢境一樣,是記憶也是想像,是共同組合後的意識轉化為電影語言。觀看者嘗試理解其中的感受而非邏輯,僅僅用眼睛跟心去體會。

 

評比面相:運鏡剪輯+創新性

延伸電影:無

我的相關影評: [觀影]塔可夫斯基。鏡子_自然作為意識的呈現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0.jpg

第一部_大開眼戒(1999年)(IMDb 7.4)

 

類型/劇情.異色

導演/史丹利.庫柏力克(美)

一明一暗的兩個宴會底下,同一批人一暗的慾望展現。反諷的意味極其濃厚,需要戴上面具才敢作真正想做的事情,而下流人士比起上流人士的品格還更高尚。本片花了很多篇幅想追索正義,最終卻故意被拉回庸俗的日常。跟電影春光乍現對照來看非常有意思,是幻想還是真實發生?眼見是否能夠為憑?

 

評比面相:社會批判

延伸電影:春光乍現(相似的事件幻象)

我的相關影評:無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的第六至十部片單 [觀影]經典電影推薦片單(一)

arrow
arrow

    yulig'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