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建築所畢業以後,我剛好待了兩間公司各六個月的光景。雖然比資深的同事晚起步,卻也看見了建築事務所工作的同與不同,這樣的經歷倒是給予我多些質疑與問答的機會,暫且在這喃喃自語的小世界簡單分享一下心得:

社會是現實的,需要長遠的耐力支撐。

感謝小葵老闆,在那裏的失敗似乎讓我成長為大人多一點, 一開始就受挫折是好的,很少數的人願意慢慢等一塊琢玉磨光發亮,而且你還不確定自己是否是玉?但前老闆所看見的我的缺點,也許就是百分之八十的人看我的想法。工作中你沒有辦法用短時間證明自己的能力,就有可能被拋棄。你的每一分一秒都是被買走的,你的專業技能就是你最顯而易見的價值。然而另一部分我想提醒不看輕自己,雖然你有諸多缺點,經驗也不足。但我就是有決心往死裡拼命,也有很不錯的頭腦,要好好地善用經驗累積和專心致志的專注力。因為建築比的是耐力,每一步都走得踏實謹慎也無妨,但要支撐住,在長遠路上。

 

要找到自己在生活和工作的目標與平衡。

很重要的是,兩個方向都不能沒有目標。要在工作上找到自己的價值,對社會對自我滿足對設計磨練等等,努力地用盡力氣。另外生活部分,我的身體狀況維持,家庭感情人際,長久的金錢計畫,身為建築人以外的娛樂與進修,可能是更重要的部分。但現在先求兩者平衡,再慢慢取其輕重調節。身體疲累或是無預警的調動,那些不穩定狀態,最容易導致心理失衡。我清楚自己的心理素質很差,所以要更用心訓練。嘗試面對脆弱的真實,不否定與感覺羞恥。

 

確認自己未來做甚麼與不做甚麼。

業務來源,公共案和私人案。設計專精又分景觀,建築,室內。另外是接案的判斷能力。小葵那訓練的是材料與detail,勤跑工地與工班討論的密度取勝。hojo則是設計密度,非常的接近學生時代的用力點。最近學習很多的來自於業主。我終於理解老爸所說的,最厲害的上司是可以整合部屬的想法不得罪,卻又不失中庸而提出新思維的人。才了解到一個懂得設計和擁有整合能力的業主,是整個案子成功不可或缺的部分。我開始覺得建築師如果能擁有這樣的能力,有機會發揮設計的力量到更極致的地步。我老闆的取向是設計者,黃聲遠是整合者,小葵也有點整合者的特質,觀察起來覺得蠻有意思的,他們都知道自己的定位所在,也不去碰範圍以外的事。長遠一點的目標來講,希望找到自己擅長與喜歡的著手設計的方式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lig's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